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经济

2023-02-01
摘要:当前,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是应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的关键举措。笔者认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完善人才、资产、规划等要素支撑,不断提升农村集体经济规模和效益。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人才支撑。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将有担当、有能力、有思路的人才充实到村...

当前,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是应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的关键举措。笔者认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完善人才、资产、规划等要素支撑,不断提升农村集体经济规模和效益。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人才支撑。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将有担当、有能力、有思路的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和集体经济组织中,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任职。要提高村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高质量实施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升培训质量,让更多熟悉市场经济规则、有专业经营管理能力、熟悉本地情况的各类人才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头雁”和“经纪人”,带领全村经济发展。要全面落实激励、关怀、教育、管理干部的政策,持续推进“不愿担当、不抓落实、不转作风”“三不”干部治理,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干事有奔头。要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建立村干部“基本工资+集体经济创收绩效”制度,正向激发村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全面摸清家底,盘活资产存量。要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盘点现有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机制建设、利益分配、群众参与度认可度等情况,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扶持、重点突破,提高各类资源的有效使用率,避免产业“遍地开花”却“颗粒无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破题破局。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支持农民创新创造,着力构建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联结机制,推动农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充分运用农民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手艺等,让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同向而行。要建立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切实落实将集体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作为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形成稳定规范的分配关系,以集体增收带动农民收入倍增,真正让农民成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聚焦短板弱项,发展新型经济。当前,村集体经济单打独斗、散小弱问题突出,“无标准、缺市场、运行差”的问题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应有作用发挥不足,初加工产品无法走向市场终端,导致“一产不优、二产不精、三产不活”,严重制约各项产业发展,阻碍群众收入倍增。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要按照“全链条、补空位,集资源、建品牌”的思路,以打造“现代化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为抓手,通过标准化生产寻求广阔市场资源,推动全链条发展。要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建设初制烘干、产品展销、农产品精深加工、分拣包装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基地,通过“党组织+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党建引领、联盟管理、闭环发力、标准生产、品牌入市、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按照“组织强引领,企业谋发展,合作社抓保障”的思路,由党委牵头组织,依托辖区内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联盟”,并与合作企业共同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明确公司股份总数、每股金额和注册资本,覆盖的村、组入股情况,共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李顺仙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