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南京发电厂: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引擎,开创凝心聚力崭新局面 国内

2024-03-15
摘要: 2023年,大唐南京发电厂认真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在形势教育、安全生产、宣传典型、能源保供等方面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坚定文化自信,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

2023年,大唐南京发电厂认真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在形势教育、安全生产、宣传典型、能源保供等方面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坚定文化自信,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2023年,大唐南京发电厂党委在集团公司党组、江苏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技术革新等重点工作。高举“原点”旗帜,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正确方向,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每月宣传任务纳入各部门月度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党委和党支部的主体责任。由党组织保证新闻宣传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注重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团青生力军作用,形成宣传工作合力;外宣稿件均由党组织负责人亲自审核把关,牢牢把握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在对外宣传上持续发力,通过多渠道积极讲好南电故事,先后获得行业级荣誉、集团荣誉和省市级荣誉,不断提升职工工作热情、鼓舞职工斗志,激发全厂职工荣誉感和凝聚力。

《一腔热血趟新路,改革发展谱新篇》获评“第六届中央企业优秀故事”;策划并完成南京市电视台劳模精神传承现场采访和录制,《一起奋斗过的岁月:爱岗敬业 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在央视频、南京广电新媒体矩阵等多个平台发布;微电影《渡江》在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党委宣传部)举行的“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第三届中央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展映发布活动中代表中国大唐荣登“初心使命类”获奖名单;“原点”主题MV《初心依旧》获中国能源传媒“能源奥斯卡”优秀MV三等奖;企业“原点”品牌故事入选集团公司优秀故事集;微电影《渡江》和微视频《夜与日的轮转》荣获集团公司和江苏省优秀作品一等奖;《大唐南京发电厂88岁离休老人终圆“入党梦”》荣获“江苏省电力行业好新闻一等奖”;荣获“2023年度江苏省电力行业新闻宣传优秀企业”称号,嵇睿获“2023年度江苏省电力行业媒体优秀通讯员”称号,企业宣传实力不断增强。

着重在新媒体宣传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宣传工作的感染力。认真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三问”大讨论,企业微信公众平台集中刊登各党支部开展“三问”大讨论的情况与职工讨论后的心得体会,由上及下,全面覆盖,在企业内掀起讨论浪潮。

传承红色血脉,不断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年初推出企业各部门全年回顾展望专题宣传,做好年度各项亮点宣传工作,让企业优秀事迹、先进个人广为人知,不断提升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开辟“党建引领”和“党建提升”宣传专栏,积极报道各党支部党建活动开展情况,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作为集团公司电力报国的“原点”和“京电精神”发源地,立足厂史陈列馆、红色信物“京电号”小火轮以及党建文化教育的活动室教育主阵地,倾力打造江苏省能源系统红色教育基地和集团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今年以来,以省能源局、中海油江苏公司、系统内兄弟单位等为代表的地方政府机构和国企,多次来厂开展“党建共建”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大唐原点”品牌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社会层面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树立了百年南电良好形象。

围绕村企共建,与马渡村联合开展“手牵手、心连心”助农、龙潭街道太平村第四届暑期亲子、“金秋满‘唐’·相约马渡”村企共建中秋大集等大型活动,持续探索村企共建新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走深走实,持续展现央企责任与担当,巩固村企共建成果,实现村企共建共学、共享共赢良好局面,有效的提升了企业影响力。

加强舆情管理,不断激发宣传思想工作正能量

加强舆情监督,针对环保、交通等企业重点舆情事件和关键词进行重点监控,每日进行人工网络检索并做好台账记录,在全年坚持每日开展舆情监督和外媒上稿统计,及时处理和反馈集团公司舆情监控发现的问题,每月、每季度将舆情信息按要求上报集团公司风险舆情管控平台,维护企业形象安全。强化信息管理,量化稿件指标,每月在通讯员宣传群对各部门稿件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通讯员及时完成稿件指标,加强对通讯员履职的考核。按照《大唐南京发电厂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利用微信群、QQ群等途径更新发布集团公司、江苏公司最新新闻推送,保证职工掌握企业最新动态,主动传递宣传思想正能量,充分发挥宣传工作正面引导作用。

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宣传铁军

制定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要点,刚性引领全年各项工作。完成意识形态、政治思想、新闻宣传工作培训工作,提升人员工作水平。在春检、秋检、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十一坚守、百日攻坚等重要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宣传形式,时刻报送生产现场一线事迹和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正能量,鼓舞职工士气,激发全厂职工干事热情,同步助力1号机组A修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培养锻炼通讯员队伍,积极开展通讯员轮训工作,定期轮流选用通讯员至部门参与工作,熟悉并提高业务能力,既强化了基层通讯员的能力培养,也不断充实部门新闻宣传队伍,应对重大活动的考验。还开展了主题征文、业务培训等形式,明确任务目标,分析形势、激发活力,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完善考核机制,梳理通讯员队伍,并组织人员参加集团公司、江苏公司、江苏能源组织的骨干通讯员培训班,不断提升通讯员写作能力。通过结合阶段性宣传需要,制定不同宣传主题与通讯员约稿的形式,督促通讯员从各自所在部门的角度展现对话题的理解,加强文笔锻炼。

量化稿件指标,在月中和月末分别对各部门稿件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通讯员及时完成稿件指标,加强对通讯员履职的考核。同时,严格把关群内通讯员身份,及时在群内公布消息通告及反馈稿件最新内容,重新梳理新闻规范内容,利用微信群、QQ群等途径更新发布,保证新闻宣传的用语规范性和时效性。

下一步,大唐南京发电厂抓好集体学习研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和发表理论文章,让学习效果真正指引工作;不断挖掘树立企业的“红色典型”,利用党课、团课,采取主题教育、历史讲解、专访互动等方式,确保全厂职工“倾听、触摸、感受”真真切切的红色教育,不断增强全厂干部职工打造“大唐原点”品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主动性;丰富企业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短视频等宣传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把握主流价值观,纵览大局、聚焦一线,营造健康和谐的舆论环境,不断提高宣传稿件的数量与质量;积极与外部媒体进行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高企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发挥好骨干通讯员的作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重点新闻、深度报道分解责任,落实保证内宣外宣张弛有度、疏密有致,针对大唐南京发电厂2号机组A修做好新闻宣传策划,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把镜头聚焦一线,唱好宣传主旋律。(张书瑀、王继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