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结步入“市场导入、降本增效”关键期,爱康科技占据领先优势 科技

2024-02-01
摘要: 随着N型电池技术迎来全面量产,电池组件环节已进入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周期,爱康科技(002610.SZ)正迎来巨大发展红利。 资料显示,异质结电池路径(HJT)具有开路电压高、温度系数低、无LID和PID效应、结构对称易于薄片化和低温工艺能耗低的优点,产能增速最高,成为行业重点的发展路径。而爱康科技作为国内HJT领域的...

随着N型电池技术迎来全面量产,电池组件环节已进入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周期,爱康科技(002610.SZ)正迎来巨大发展红利。

资料显示,异质结电池路径(HJT)具有开路电压高、温度系数低、无LID和PID效应、结构对称易于薄片化和低温工艺能耗低的优点,产能增速最高,成为行业重点的发展路径。而爱康科技作为国内HJT领域的先行者,其较早的产能、技术布局为公司带来了先发优势,其异质结出货量在国内外均处于第一梯队。

HJT市场需求渐起

今年是异质结电池市场导入的关键时期,从制造端、需求端来看,异质结电池认可度不断提升,发展趋势向好。

从光伏制造端来看,HJT认可度正不断提升。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加快推进,国资也在不断向光伏制造端渗透。其中国家电投、上海电气、中广核、华润电力等央企也正相继宣布异质结项目投产,加速开拓市场。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3年全球异质结落地产能约50GW,占N型电池产能的10.8,预计2024年全行业将有超80GW异质结项目扩产。

在终端市场中,异质结需求渐起。2023年以来国家电投、中核汇能均启动了异质结标段集采,海外市场需求相对旺盛,爱康科技作为头部异质结企业已获得GW级客户订单,产能供不应求。尤其是欧洲、澳洲市场,对异质结组件更是颇为青睐,在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及户用场景上均有应用。

异质结产品的“内卷”程度远不及TOPCon电池,溢价相对较高,也为HJT盈利提供了空间。根据2023年9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分公司、电能易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度电商化采购公布中标结果,900MW异质结产品中,企业中标价格在1.23元/W—1.48元/W,远高于TOPCon中标价格。

爱康科技持续巩固竞争优势

2024年,亦是异质结“提效降本”攻坚之年。随着转换效率的进一步提升、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预计异质结电池的扩产规模将迎来更大幅度的增长。

面对市场机遇,爱康科技持续深耕降本增效技术路线。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改善生产工艺和加强质量控制,目前异质结HJT电池的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25.8~26。公司表示,将聚焦异质结技术,进一步升级电池产线,在光伏行业P型向N型技术升级迭代的新一轮竞争中,凭借技术和产能结构优势,持续获得有利市场竞争地位。

同时,为满足旺盛的光伏需求,爱康科技积极扩张高效光伏异质结产能,以巩固竞争优势。1月,赣州爱康光电G2电池生产车间第一条600MW HJT(异质结)电池产线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后续公司仍将在赣州市南康区镜坝工业园投资建设4GW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

总体来看,目前公司通过江苏苏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浙江舟山四个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的布局,已实现3.8GW HJT电池、0.8GW PERC电池产能及10.4GW组件产能。凭借技术和产能结构优势,爱康科技将持续获得有利市场竞争地位。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光伏行业受益于碳中和的发展,以及全球平价时代经济性两大重要因素,未来长期都将保持良好成长性。其产业链价格下降有助于进一步刺激需求增长,行业长期空间较大,且目前行业估值已有明显低估,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根据中信证券的判断,目前光伏市场正处于N型技术的快速替代升级阶段,其渗透率不断提升,HJT等电池技术正稳步推广,未来新型高效电池技术和量产领先的厂商有望充分享受技术发展红利。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