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让世界听到芙蓉花开的声音 国内

2024-03-09
摘要: 以举办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聚焦聚力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蓄势赋能推动“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 成都东部新区城市核心区 摄影:逯望一 高寒 以“公园城市幸福成都”为主题的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成都世园会”将于4月26日在成都东部新区主会场精彩启幕。这是继成都大运会之后,成都再次...

以举办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聚焦聚力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蓄势赋能推动“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

成都东部新区城市核心区 摄影:逯望一

高寒

以“公园城市幸福成都”为主题的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成都世园会”将于4月26日在成都东部新区主会场精彩启幕。这是继成都大运会之后,成都再次向世界呈现具有“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的国际性盛会。

作为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的成都东部新区,正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园艺博览盛会,并以斗志昂扬的姿态迎接高光时刻。

再现“盛唐美景”打造高品质园艺博览盛会

“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在3月温暖明媚的阳光下,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地标建筑散花楼熠熠生辉,引人注目。李白笔下《登锦城散花楼》所描绘的盛唐时代美丽蓉城画卷正在工人们的手中徐徐展开。

从成都东部新区绛溪四线进入世园会主会场,远远地就能望见散花楼独具匠心的身影。作为园区最高建筑,散花楼总建筑高度46米,是当之无愧的地标景点。

“散花楼的中心楼阁采用唐代楼阁风貌,屋面出檐、翼角起翘、平座斗拱、建筑台基等,处处皆显盛唐时期的繁华,也将成都式浪漫娓娓道来。”散花楼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建设团队还将在散花楼四周约100米的范围内遍植芙蓉花、紫薇和樱花等花树,形成以散花楼为中心的“花海”。届时,这里将成为2024成都世园会园艺观览的文化与视觉中心。

散花楼仅仅是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高品质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了解,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地处成都东部新区绛溪河生态绿廊中部,规划面积3633亩。除散花楼外,主展馆紧邻“摩诃古池苑,一过一销魂”的摩诃湖,打造以“神鸟衔花”为主题的建筑造型献礼世园会;综合服务馆以川蜀汉阙为设计灵感,打造象征“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的芙蓉阙……世园美景正一一呈现。

“2024成都世园会是成都链接世界、传播弘扬天府文化、展现‘未来之城’魅力的重要媒介。”成都市市政院设计四院景观三所所长、2024成都世园会绛溪北组团东景观施工图设计项目负责人王锐说:“只有将设计蓝图完美建设为世园实景,才不负大家的期待。”

2月26日,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的核心场馆已基本完成。同时,展园建设也进入加速期,112个邀展展园中,40个代建展园已完成84,72个自建展园已完成75。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工程质量,建设方还成立了5个专班,将从质量整改、进度管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全方位推动工程建设,确保各项目如期完工,奋力打造一场高品质园艺博览盛会。

借力“世园会”品牌助推“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

随着2024成都世园会脚步的临近,成都东部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备受世界瞩目。

2024成都世园会是继成都大运会后的又一重大国际性盛会,是向全球展示美丽中国新画卷、公园城市新成就的重要契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点”,成都东部新区借力“世园”品牌,助推“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

世园会是园林艺术与城市的一次精彩对话,更是城市与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业内专家认为,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城市转型发展的角度考虑,将重大国际博览会的举办地放在“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无疑更符合成都未来发展的趋势。

“成都东部新区将依托世园会构建的优渥生态空间和绿色低碳价值取向,借助国际空港枢纽优势,整合新区文旅生态资源并辐射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延伸文化旅游、园林园艺、绿色经济产业链。”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同时依托世园会构建的特色场馆和场景空间,培育“国际空港世园主场”品牌,营造“园艺+”美食、美宿、美拍、夜购、夜游、夜秀等消费场景,实现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的有机相融,将短暂的园艺展会转化为长期的城市红利,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盛会。

例如,主展馆会后将转换为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天府人居馆会后将转化为川蜀体验民宿群……

当前,成都东部新区的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临空消费三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以“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为目标,正吸引全球资本、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进一步汇集。

2024成都世园会的举办,势必会为成都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