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打造“五大特色银行” 助力共同富裕与实体经济发展 经济

2023-09-05
摘要:9月3日,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连续第二年作为金融合作伙伴支持论坛举办。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受邀出席,并围绕“助力共同富裕与实体经济发展”发表主旨演讲。 霍学文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和实体经...

9月3日,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连续第二年作为金融合作伙伴支持论坛举办。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受邀出席,并围绕“助力共同富裕与实体经济发展”发表主旨演讲。

霍学文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和实体经济发展,要找准金融服务的方向和发力点,要基于“国家所需、客户所盼、时代所向、金融所能”。

他指出,北京银行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技术性、专业性,不断探索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和实体经济发展之路。重点打造“五大特色银行”,即“儿童友好型银行”“伴您一生的银行”“专精特新第一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银行”“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

打造“儿童友好型银行”。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北京银行推出“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重点做好少年儿童的财商教育、诵读教育、社交教育。在财商教育方面,发行“小京卡”,帮助父母管好孩子压岁钱。在诵读教育方面,用心选取古籍经典,帮助孩子认知中国传统文化。在社交教育方面,举办上万场儿童金融活动,设立儿童友好网点,助力多地加快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目前,“小京卡”发卡近百万张,累计服务超170万儿童客户和家庭,与1200余所院校开展“金融+教育”特色合作。

打造“伴您一生的银行”。北京银行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用特色鲜明、温暖人心、价值倍增的金融服务链接起人生的每一个关键点,构建起儿童金融、成长金融、创业金融、家庭金融、财富金融、养老金融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其中,在创业金融领域,新市民专属创业贷款产品“创赢贷”余额突破110亿元。在养老金融领域,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突破100万户,全国市场占有率2.4,保持北京地区市场领先优势。

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北京银行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把更多信贷资源投向科技创新。今年,发布“专精特新·千亿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专精特新授信户数要突破1万户、贷款规模要突破1000亿元。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线上化产品“领航e贷”,采用AI技术、大数据技术,自主开发模型,目前贷款余额突破130亿元。独有冠名、携手北京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全国首档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的纪实观察类节目《专精特新研究院》反响热烈。此外,北京银行加大对具有专精特新潜力企业的覆盖力度,致力发现“金种子企业”,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

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银行”。根据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上市期、腾飞期等不同阶段发展需求,北京银行充分打磨全方位、立体化、全周期的产品矩阵。做好企业从初创、到专精特新、到并购、到上市、到成为领军企业的全过程、陪伴式服务,与企业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构建起分层分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梯队式培养模式。

打造“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积极构建铁三角形矩阵,分别是B(Banking),即零售和科技驱动的商业银行业务;IB(Investment Banking),即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业务;AIB(AI Banking),即AI驱动的商业银行业务。用一个简单公式概括,就是B=IB+AIB。通过打造“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走出大门、走向产业、走进企业,积极深挖存量需求,探索增量需求,链接可能需求,从被动满足客户需求的“坐商”向主动提供价值服务的“行商”转变,从“单一商行服务”向“投商私科一体化服务”转变。

打造“五大特色银行”的战略方向为北京银行转型发展释放强劲动能,根据近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3.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2,规模持续保持城商行首位;实现归母净利润142.38亿元,同比增长4.89,经营质效持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引领,坚定不移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为助力共同富裕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意见反馈